塗料裡的添加物(防腐劑篇)

市面上很多塗料產品多是以水性塗料的形式在販售。以合成樹脂為主要原料的水性塗料,含有大量水份,容易發生變質、腐敗。為了讓販售的時間可以盡量拉長,最快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加入防腐劑。

一般而言,食品,或是直接用於人體的化妝、清潔用品,對於防腐劑的使用,有嚴格的規範。而塗料屬於建材。用來塗在牆上,不是塗在臉上,似乎就可以不必太在意,到底裡頭加了什麼樣的防腐劑。真地是這樣嗎?來看看一則德國的報導。


這是德國第一公共電視台(ARD)/柏林-布蘭登堡廣播(Rundfunk Berlin-Brandenburg)的報導。關於的德國市面上的牆面塗料,雖然擁有'藍天使標章',但因含有防腐劑'異噻唑啉酮'(Isothiazolinone)'甲基異噻唑啉酮'(Methylisothiazolinone),造成消費者嚴重過敏反應。

由此探討'藍天使標章'的可信性。
原始連結(至2018/8/31有效)

有仔細看過台灣的塗料產品標示嗎?
很令人沮喪。「添加劑」三個字就把所有的消費者給打發了。
('抗黴抗菌因子'也好不到哪裡去)
看來,在這個領域,消費者權益似乎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只能說,大家自求多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