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料-合成塗料-自然塗料

講到塗料,很多人直覺的聯想就是-油漆。
而且總是還伴隨著一些不怎麼好的聯想,
化學產品,很臭,味道不好,有毒,重金屬,...


先來看看維基百科是怎麼講的:塗料

英文版介紹得比較詳細。中文版講得比較粗略。
只是看完了之後,前面對於塗料先入為主的印象,似乎都被證實了。

不過,在這個網誌裡,主要介紹的是在文章裡被輕輕帶過,一個不怎麼起眼的領域:
「...傳統的以天然物質為原料的塗料產品...」-我們稱之為自然塗料

要講自然塗料,其實應該要先來講一下合成塗料。因為沒有合成塗料的出現,就不會有自然塗料這個說法。

那麼,什麼又是合成塗料?
自工業革命以來,化學工業自成一個龐大的產業,特別是石油化學工業。而塗料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項產品。石油化學產業,顧名思義,是以石油為主要原料是。所製造的塗料,屬於有機高分子(或稱為合成樹脂,塑膠的另一個名字)塗料。就這個意義上來看,合成塗料可以看成是液體塑膠。石化工業本身是一個高耗能的產業。而且生產的過程中會留下大量的有毒廢棄物。生產出來的產品很難回收再利用,造成環境很大的負擔。

石化工廠 / 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幾乎所有的物品多多少少都會用到塗料。這些大大小小的產品,絕大部分都是由工廠生產。塗裝的工作也是在工廠內完成。一般人會直接使用塗料的機會並不多。然而,有一個比較特別的領域,沒有辦法這麼做。那就是用於建築與室內裝修的塗料,必須要在現場施作。這就是大家所熟悉的水泥漆,乳膠漆,水性漆,調和漆....這類的塗料產品。化學技術的進步促成了各式各樣合成樹脂塗料的蓬勃發展。這些大量生產的塗料價格便宜,使用方便,品質也大致符合一般的需求。很快就成了市場上的主流產品。

生活環境中的石化產品 / 圖片來源: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

雖然,大部分的情況都還是由油漆師傅,或工人代為施作。但有越來越多人會選擇DIY。有實際刷漆經驗的人一定有這樣的體驗,這些「化學液體」,和其他的家常化學用品,如沐浴乳,洗碗精,清潔劑...等比較起來,直覺上就不是那麼「無害」。

除了不好聞的氣味之外,不小心沾到了不該沾的地方,就很難清除。之後,有剩料也不能任意丟棄,因為有可能會堵塞水管或汙染土壤。這樣的合成樹脂塗料裡面的成分其實相當的複雜。除了主要的合成樹脂之外,為了調整品質與性能,還混合了各式各樣的添加物。這類的產品並不像食品、藥品或用於身體的化妝清潔用品,生產者不會將所含的成分全數標示出來。作為消費者,沒有足夠的資訊可以知道,在自己的居住環境直接使用這些產品,是否完全沒有疑慮。

表面上看起來,合成塗料的品質遠優於傳統的塗料,塗膜平整,堅固耐擦洗,遮蓋力好,色彩豐富。但是,透氣不良的特性卻很難符合建築物理的基本需求。

塗料,回歸自然
於是,開始有人又回頭去尋找那些已經幾乎被遺忘的古老塗料配方。
特別是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室內空間裝修會用到的塗料。這些塗料配方中的原料不外乎就是自然環境中容易取得的礦物,植物,或產自於動物的成分。就稱作是自然塗料。(也就是說,在合成樹脂塗料還沒有出現之前,人類所使用的,其實都屬於自然塗料)

自然塗料所使用的各種礦物、植物、動物原料
相對於合成塗料,生產自然塗料的廠商都有一個不成文的共識:完整標示。他們會誠實地將自己產品中所含的成分,全部公開標示出來。在這個網路資訊發達的時代,消費者有所依據,可以自己求證並判斷,哪些產品是好的,哪些產品是有問題的。

以永續環保為出發點,自然塗料主要的訴求是,從原料取得、加工、生產、使用、廢棄,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不管哪一個環節,都可以輕易回到自然界的物質循環中。

除此之外,實際的使用經驗也証實了,自然塗料的品質與特性更適合用來營造符合建築物理的舒適居住空間。